👫 顧小培, 拆解偏方 人工智能預測天氣

民間偏方






如果我說:「今天比昨天冷」,你大可以問我:「何以見得?」我說,今早起床,扭開水龍頭試一試水溫,冷得寒徹骨;我也可以說,因為看見外面在下雪,昨天則沒有。我分辨今昨兩天「冷」程度的方法,前者憑觸覺,後者憑視覺。兩者都須加上一點點思考:用觸覺時,要能回想平常日子的水溫,以作比較;用視覺時,則須運用認知的能力,換言之,要先有「雪是寒冷的」這個前提概念。除此之外,還有沒有其他辨別氣溫的方法?至少尚有兩個。第一是扭開收音機或電視機,自會有人將溫度告訴你,第二是自己直接拿一個溫度計去量。後述這兩種方法當然準確得多:不但可分辨孰冷孰不冷,還可以知道「度數」。憑度數,我們可以精確地量度、計算、比較,甚至人為地造出一個相等的「冷」環境。這類的「度數」,是我在上一篇中要帶出的主題。我當時說,有人想到:「我能感覺(看到)『甲比較乙大,丙比較丁高』」,他可能惴惴然尚有點疑惑,對自己的感覺不敢盡信,於是自問:是真的嗎?憑什麼這樣說?怎樣才是大、才是小?怎樣才是高、才是低?不妨先算一算。就是這樣,跨出了科學驗證的第一步:量化和計算。👫
海味店老闆說:鮑魚有益,因為它「滋陰」。我問:什麼是「滋陰」?他說:你是中國人嗎?連「滋陰」都不知道。「滋陰補腎」聽過沒有?我聽了他的「解釋」,結論是:看來他自己也不懂;以廣州話形容,這叫「噏得就噏」。正如上述的例子,如果說「冷」,總得有些根據,能算出來更好。我回家後翻書,找不到「滋陰」的具體表述。中醫有「陰陽」的理念,但這只是描寫現象,用作分析,不是指具體的事物,《靈樞》有道:「陰陽者,有名而無形」。《素問》說:「善診者,察色按脈,先別陰陽」。看來,陰陽是「大方向」。「滋」按字面解釋,乃「生長、培植、引發、潤澤」之意。所以「滋陰」可能解說是「在身體中,若陽氣過盛,或陰氣不足,可以有滋長陰氣的功效」。雖然我也曾做一番工夫,但這個解釋我自己也不滿意,大可說是胡謅出來,不足為訓。然則海味店店主信口開河,難免更不負責任。如果有人對你說,某些東西,吃了有什麼什麼好處。你很客氣、很好奇地問:「你從何得知?」他可能會說:「這是中國人幾千年的智慧」;又或者說:「這是我祖母告訴我的」;更或者說:「某人吃了之後,病便痊癒了」。這些答案都不足為訓。如想要實事求是,我奉上七字真言:「打爛沙盆問到篤」。然則中國人真的有幾千年的智慧,外國也有世世代代傳下來的經驗之談,總有其道理,不應一筆抹煞。為此之故,我想在本欄中,將一些耳熟能詳的民間飲食補健偏方,試利用已知的科學理論,逐一探討,以辨真偽。各位讀者如有問題,也請提供。
====================================
人工智能預測天氣
人工智能可以用來預測天氣,通常這類預測使用的是機器學習技術。天氣預測通常需要對多種氣象因素進行分析和建模,如溫度、氣壓、濕度、風向和風速等。機器學習模型通常會分析過去的氣象數據,包括溫度、風速、濕度、雨量等數據,並使用這些數據來預測未來的天氣情況。
人工智能還可以利用大數據和機器學習來改進天氣預報的準確性。例如,人工智能可以從數據中學習氣象模式,從而更準確地預測未來的天氣變化。人工智能還可以使用即時氣象數據和天氣模型進行天氣預測,從而更快地更新天氣預報。
總的來說,人工智能在天氣預測方面有很大的應用潛力,可以提高預報的準確性和即時性。


四小寶

顧小培博士店舖 (小培補健) 

香港九龍尖沙咀東部麼地道62號
永安廣場UG24號舖
Tel: 2524 6677
如欲免費咨詢顧博士,請於下午4時半前
(週三除外)取籌,無需預約。
*顧博士逢週三休假*
每天營業(主要節日除外)。
早上11時半至晚上7時


哮喘/濕疹/鼻敏感


高血壓


乙肝四小將



清除幽門螺旋菌/消胃氣/胃酸




子宮/卵巢/婦科















膀胱癌







其他補健食品中英文名稱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