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葉麗儀分享當年患上乳癌及抑鬱症的經歷 人工智能研究抑鬱症

葉麗儀分享咗佢當年患上乳癌嘅經歷。佢呼籲女性要關注自己嘅身體,有咩唔妥就要盡快求醫喇。



即將65歲、笑稱從此只需兩元搭港鐵的葉麗儀(圖左),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活力四射、笑聲開朗,很難想像她曾罹患乳癌,及曾因癌病藥物的副作用而患過抑鬱症

       👧 96年,葉麗儀在生日那星期驗出患上癌症第一期,她坦言晴天霹靂,驚呼「為甚麼是我」。她的家族從沒有癌症先例,而自己生活習慣也一向健康,每日早睡早起堅持運動。後來她自己判斷可能由於工作過程中吸入過量二手煙所致,故從此她只願意在無人吸煙的場合才表演。

        提及同樣遭受憂鬱症折磨的張國榮,葉麗儀慨歎不已,直言抑鬱期間控制不了「死才能解脫」的想法,她感謝丈夫和親人在自己患病期間寸步不離,連去洗手間也長陪左右,幫她熬過最難捱的歲月。葉麗儀原來自有一套抗抑鬱方法,「患病期間會強迫自己記下一些愉快的事情,又盡量將精力轉移到運動上,再配合中醫治療,才慢慢痊瘉」。

        劫後餘生的葉麗儀常往澳洲與孫兒們享受天倫之樂,但當年憑一首《上海灘》蜚聲國際的她,並未完全退出舞台,她經常為抗癌機構籌款表演。養生方面,她一直秉持「西醫治標未必治本」,如今即使身體回復健康,也會定時到相熟中醫館「把平安脈」。每晚10時睡覺6時起牀,輪流做多種運動鍛煉身體,包括打高爾夫球、游泳、瑜伽、氣功及騎單車,而氣功更治好了她的「五十肩」痛症。談到飲食習慣,葉麗儀向來脾胃消化不好,她推薦食用嚴浩導演的「健脾粥」,用淮山、枸杞、龍眼肉、生熟薏米、黑豆、紅豆、茨實、小米、黑糯米、麥皮加果仁和豆漿為材料製成。至於下午茶,她也貢獻出一條配方:用紅菜頭、西芹、蘋果、葡萄、生薑、黃薑粉、枸杞和花粉,用機器打成汁液再輔以蔬菜汁飲用,據說可以幫助消化。葉麗儀表示自己每日起碼上兩次廁所「辦大事」。她早餐不飲牛奶,平時盡量少吃肉類,多吃有機食品、大量蔬菜及高纖維食物,水果在飯前吃,甜品更是絕對不沾。
香港電台節目主持劉羽葳




葉麗儀說,她的人生很燦爛。經歷過婚姻失敗、母子分離,戰勝了癌症、抑鬱;然後,第二任丈夫患上脊椎退化,最疼愛的孫兒有腦癌。「人生的逆境是對我們的考驗,過了才知道,我是身在福中,原來全家人的關係這麼好,有這麼多朋友疼惜我們。」
八十年代唱紅了一首《上海灘》,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是喜,是愁,浪裏分不清歡笑悲憂……無人比葉麗儀詮釋得更加好。
感恩,是葉麗儀當下的心情,她說過去五年,自己的人生猶如過山車,先是2008年丈夫盧默思患上脊椎退化,經歷了兩次大手術;兩年後孫兒出生,剛擺完滿月酒,就被診斷患上腦癌。「丈夫是個意志力很強的人,慶幸經過努力最終仍然可以走路;最令我心痛是我的孫仔,這麼小的人便要經歷五小時大手術,當時醫生說患他那種病,無論大人還是小孩,沒有一個可以活超過一年。」她的孫兒現在三歲,雖然還不懂得說話、不懂得走路,但的確是一個奇蹟,連醫生都解釋不了。

孫兒患癌,見步行步

葉麗儀是天主教徒,這一切她歸功於有宗教信仰,所以最近推出了人生第一張福音專輯,收益全部用於慈善。「當年我都問自己如何度過呢?在很徬徨無助時,我向天主講,祢幫我好不好?祢帶我走一步我就走一步。有信仰,令我沒有那麼徬徨。記得丈夫病重時,我經常打電話和陳潔靈聊天,她叫我要學懂面對、處理,然後放下。對我來講,不止要學習放下,我是要交託,將難關交給天主,而我就全心放在照顧丈夫、小朋友上,甚麼都不想。」
用廣東話描述,她說是「見步行步」。「孫仔有事時,我主力照顧大孫女,讓我新抱無後顧之憂。我很佩服我的新抱,她是一個性格很堅強的人,當時連醫生都放棄了我的孫仔,我們個個都哭到不得了,她說她不會哭、不會放棄,只要囝囝一天還在,她就不會去想他不在的日子。」

患上抑鬱,鄙視自己

葉麗儀的性格其實和她的新抱一樣堅強,訪問那天,她剛去完覆診做身體檢查,是乳癌康復第16年,報告結果是乾乾淨淨,無任何復發迹象。提起抗癌過程,她竟然形容是最容易過的一關。「自己生病容易過,但見到身邊的人生病會很心痛。」
她指與其稱自己堅強,用「硬頸」更貼切,以下例子或見一點端倪:50幾歲那年,因更年期荷爾蒙轉變,令葉麗儀患上抑鬱,醫生處方抗抑鬱藥,一般是半年一個療程,她吃了八星期就放棄。「我好鄙視自己,為甚麼需要吃抗抑鬱藥?於是停藥轉看中醫調理,前後用了三年。」
抑鬱令人鑽牛角尖,甚至覺得自己一文不值,葉麗儀就逐項擊敗。「我會拿一張紙寫下每項負面評價,逐點開解自己,例如左邊寫我覺得自己沒用,右邊就寫我不是沒用,至少我唱了很多年歌、養到兒子出身等,我是有用的,然後將有關(負面)選項刪除。」意志堅強到打敗癌症,又成功抵抗抑鬱,奇女子也!

《抗癌勇士》
切除腫瘤 胸部不再完美
葉麗儀得丈夫安慰 豁然開朗
文: 麥佩儀 05/10/2003

葉麗儀一向注重健康,但萬料不到竟會患乳癌!當證實是惡性腫瘤以及察覺到完美的乳房將會因手術留下永不磨滅的疤痕時,葉麗儀的內心不期然浮出死亡的影象。回望患病的日子,葉麗儀歎口氣笑幵說:「生死有命,但只要積極同樂觀面對病魔,你就絕對有機會打贏佢!」
未患乳癌前的葉麗儀,對健康已經相當關注,不孼不酒、少食肉多做運動,更會定期檢查身體,家人也沒有患癌的紀錄,因此她從沒想過自己會和癌症扯上關係,她說:「雖然我有做身體檢查,但平時我自己都會効屋企Check𣈳!96年4月,有晚我自己檢查乳房,一摸就摸到有好細簕硬塊,我即刻去睇醫生,不過由於好細同個腫瘤生得好入,所以第一次照都照唔到。」
相隔半年後,葉麗儀再照一次X光,終於有所發現,她說:「個腫瘤係長形,好似手指尾咁,雖然未驗,但醫生睇個腫瘤簕形狀,話我生Cancer簕機會好大。」
後悔忽略家人

等待永遠是一種煎熬,葉麗儀說:「未知個化驗結果時,心情真係好沮喪,好Down,諗極都唔明點解我會生癌,我咁小心飲食,又唔食孼,屋企又冇人生過癌,講真包刻腦海真係浮現過死亡,諗到要立遺囑,又嬲自己只顧住做卄,唔花多刋時間去陪個仔同老公,我真係好唔捨得佢㳜。」
不願多流一滴淚

醫生提議葉麗儀立即施手術,除了割除腫瘤外,醫生還會開刀檢查她頸部的淋巴,如果淋巴發現腫瘤,即代表癌細胞已擴散至身體其他器官。經過四個多小時的手術,葉麗儀醒來時仍迷迷糊糊,但在矇矓中,眼淚不期然流下來,她說:「雖然我唔需要整個乳房切冲去,只係有條疤痕,但每個女人都好緊張自己個胸部,諗到自己個胸已經唔再完美,就好傷心。」不過丈夫和兒子不眠不休地在病榻旁照顧,丈夫當時的一番說話,更令葉麗儀安慰:「少少疤痕冇所謂,我唔覺你同以前有乜分別喎!」這番說話令葉麗儀再次堅強起來,她說:「我喊對個病冇幫助;又令到屋企人唔開心,於是我決定積極面對。第二日我就試𣈳自己落床,洗面換衫扮𣈳靚,發覺自己情況唔係咁差。」
電療灼傷皮膚

雖然最後證實是乳癌,但幸好只是第一期,其他報告亦顯示癌細胞未擴散至其他器官。葉麗儀左思右想,認為患癌應是做二手孼民所致,她說:「以前我幾乎晚晚登台唱歌,身邊差不多所有人都食孼,我真係只諗到呢個原因。」其後,葉麗儀仍要接受一連串治療,包括足足六星期的電療,她說:「好彩我冇乜副作用,冇甩頭髮、又冇嘔,只係有刋�,不過接受電療簕皮膚就好似灼傷冲咁,表皮冇晒,刋肉又爛又痛,足足六星期冇沖涼。」此外,她亦足足吃了三年抗癌藥,終於成功戰勝癌魔。

食要食新鮮

葉麗儀現在比以前更注重健康飲食,她說:「以前我已經好少食紅肉,依家主力食魚、菜同豆腐咁,菜同雞我都要食有機包刋,因為天然冇化學卄,所有味精同有防腐劑都唔食。我依家好少去超級市場,反而去街市多,刋卄新鮮刋,同埋去刋相熟簕餐廳,而且叫佢㳜唔好落味精。」除了飲食外,葉麗儀亦保持運動量,她說:「以前我會玩壁球、健身同高爾夫球,但有病之後,唔可以做太劇烈的運動,朋友介紹我玩氣功同瑜伽,每日做可以令血液循環好刋,同埋唔好令個人咁緊張,盡量放鬆。」現在葉麗儀每九個月驗身一次,她坦言每次都很擔心,她說:「始終生死有命,真係你控制唔到,既然係咁,擔心又有咩用,不過病向淺中醫係彻,愈早發現就愈大機會醫好,同埋要保持開心積極簕態度,咁好番機會就更大!」

中醫認為抑鬱症是因為體內陰陽失衡

氣血不足、精神壓力過大等原因造成的。因此,中醫治療抑鬱症的方式是通過調整體內陰陽平衡,促進氣血流通,改善精神壓力等途径來治療抑鬱症。

一般來說,中醫治療抑鬱症的方法包括:
中藥藥物治療:根据病情診断,選擇適當的中藥,促進內分泌平衡,改善神經系統功能。
針灸治療:通過刺激身體特定點位,促進血液循環,改善神經系統功能。
心理諮商:通過心理諮商,帮助患者更好地了解和解决心理問題。
普拉提:通過普拉提運動,改善身體健康,促進心理健康。
總的來說,中醫治療抑鬱症需要綜合多項方法,因人而異,需要根据个体情况进行调整。此外,建議在進行中醫治療時,也應該尋求西醫的協助,以確保治療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人工智能研究抑鬱症

抑鬱症是一種常見的心理疾病,其症狀包括情緒低落、興趣減退、疲倦乏力、睡眠障礙、食慾改變等。人工智能可以用來研究抑鬱症,並幫助醫生進行診斷和治療。
人工智能可以分析大量的醫學數據,包括患者的病歷、生理指標和心理評估等,從而識別和預測抑鬱症的發生和發展趨勢。這些數據可以用來制定個性化的治療方案,幫助患者更有效地管理和減輕症狀。
此外,人工智能還可以用於開發和改進治療方法,例如通過機器學習技術來預測藥物的療效和副作用,從而更準確地選擇藥物治療方案。另外,人工智能還可以用於開發新的治療方法,例如虛擬現實療法等。
總之,人工智能在抑鬱症的研究和治療中具有重要的應用價值,可以幫助醫生更好地理解和治療這種疾病。


四小寶

顧小培博士店舖 (小培補健) 

香港九龍尖沙咀東部麼地道62號
永安廣場UG24號舖
Tel: 2524 6677
如欲免費咨詢顧博士,請於下午4時半前
(週三除外)取籌,無需預約。
*顧博士逢週三休假*
每天營業(主要節日除外)。
早上11時半至晚上7時


哮喘/濕疹/鼻敏感


高血壓


乙肝四小將



清除幽門螺旋菌/消胃氣/胃酸




子宮/卵巢/婦科















膀胱癌







其他補健食品中英文名稱


其他文章: